2022年度优秀辅导员—生命科学学院李薇

发布时间:2023-07-1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与学生相伴成长 为社会培育英才

生命科学学院  李薇

 

一、个人简介

李薇,女,汉族,中共党员,目前担任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生物科学、2019级环境生态工程、2021级环境生态工程接本3个班的专职辅导员,并担任院系团总支书记、学工办副主任、学生党支部书记。所带的班级多次荣获河北省先进班集体、河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校级优秀班集体。所带领的团总支被评为河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衡水市青年文明号、衡水市学雷锋活动模范岗。个人获得河北省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河北省大中专院校自主团日活动省级优秀指导教师、河北省大家访先进个人、河北省先进德育工作者、第七届河北省大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省级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二、工作情况

(一)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在班级内全面贯彻党的精神,认真落实各项政策,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党团活动,切实加强班级建设,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学生管理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首先,加强理论学习,组织学生积极完成青年大学习,班级和院系完成率连续多期高达100%。开展“学习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团日活动。目前,她所带的班级共计发展党员27名。班级内党员不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举办以“红色燕赵,美丽河北”为主题的党员宣讲系列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激发同学们热爱河北、建设河北、奉献河北的内生动力。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党的青年工作。先进党员带领班级内全体共青团员举行了线上专题学习活动使共青团员们深刻了解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和《论党的青年工作》的内容,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殷切期望,引导共青团员积极投身于国家建设。组织学生在线观看“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激励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青春责任,展现时代风貌。

 

帮助学生树立目标,指引学生成功的方向

四年前,新生入学伊始,她静心思考,如何给学生上好入学来的第一堂课。她认为学生首先要有明确的目标,这样才能有奋斗的动力和努力的方向。第一次班会时,她精心为大家准备了一场题为“大学不是终点,而是另一个新起点”的讲座,帮助同学们努力振作,规划未来。她对大家说,四年后大家无非要走两条路,升学和就业。立志升学的同学,她为其讲解考研的相关情况,甚至是未来几年考博士的相关情况。对于想就业的同学,她鼓励大家根据兴趣和专长考取一些资格证书,增加就业的砝码。她相信每个人都想进步,只不过有的同学不知道该怎样去做,面对未知的人生很茫然,这时,老师就充当了引路人的角色,指引着大家不断攀登,走向成功。在她的努力和感召下,大家思想稳定,目标正,学风浓。目前多名同学正在准备研究生复试、公务员复试、用人企业面试等。

 

学风与团建比翼齐飞,共建成才良好氛围

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增强同学们的志愿服务意识,班级开展“送饭进宿舍,进楼需扫码”活动,并鼓励同学们利用假期时间,积极参加“抗疫志愿者”“返家乡志愿者”;同时,她的学生积极参与“致敬医护工作者”“诚信宣传教育”“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数十项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响应衡水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号召,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倡导群众文明出行。为创建文明城市开创了良好的局面。刘芷毓同学获得2022年“桑梓计划”大学生“返家乡”暑期实践活动服务证书。3名学生荣获衡水学院优秀志愿者证书。2名同学在2022年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中被评为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实践队员。

关注特殊群体,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A是她班里的一名学生,入学时,她发现小A对父母依赖性特别强,自理能力很差,慢慢的,小A越发无法适应母亲不在身边的日子,每天从凌晨四五点开始给母亲打电话,有时甚至为了跟母亲通话一天不吃不睡,如果母亲挂断电话,小A就情绪激动,甚至会破口大骂,后来发展到夜里两点多跪在桌子底下,每天疑神疑鬼。短短几个月里,小A暴瘦30斤,其舍友每天也不堪其扰,经常白天、晚上睡不好。她意识到情况的严重性,与小A父亲沟通后得知,其母亲过度溺爱孩子,上高中时还帮小A做穿衣服、拎书包这些事上大学前,小A从没用过手表,因为在学校里有铃声,在家里有母亲为自己打理好一切。当小A突然离开家后,越来越无法适应,无法独立生活,因为经常接电话的缘故,小A的母亲也面临被单位停职的处境。她多次尝试跟小A母亲沟通均遭到严厉拒绝,鉴于此,她只能一方面不断找小A谈心,有空时就带其去公园、去衡水湖散心,小A不愿意出来时,她就买些水果和零食到其宿舍跟大家一起聊天,拉家常,希望借此来转移其对母亲那种偏执的注意力。暑假时,她远赴千里之外的小A家,上门与小A母亲沟通,让其母亲意识到,母女双方都应该及时“断奶”,应该放手让孩子去自由成长,后来母女一起去看了心理医生,做了心理辅导。经过近半年的不懈努力,小A的学习、生活、社团活动等各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学习成绩显著提高,加入了心理协会,平时也积极组织一些小活动,小A的母亲也专门打来电话向她表示感谢,说是她的努力,把小A一家人从痛苦的深渊中拉了出来。

善用新媒体,宿舍管理事半功倍

宿舍卫生是班级管理中的重要一环,宿舍卫生的好坏直接反映出学生的生活状态以及精神风貌,她创新采用新媒体方式评定优秀宿舍及先进个人,规定每周卫生委员会的5名成员深入宿舍拍摄每名学生及宿舍整体照片,上传系统做成PPT及表单,每周班会时所有同学通过手机交叉投票的方式选出本周宿舍先进个人及优秀宿舍。 

 

三、主要奖励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2020)

衡水学院2019-2020学年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2020)

衡水学院师德标兵(2020)

衡水学院2020年度考核优秀(2020)

衡水学院2020-2021学年优秀共产党员(2021)

河北省先进德育工作者(2021)

河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2022)

第七届河北省大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省级优秀指导教师(2023)

河北省大家访先进个人(2023)

衡水学院优秀辅导员(2023)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许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