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优秀辅导员—文学与传播学院张蕊

发布时间:2023-07-1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在学生身边,做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文学与传播学院 张蕊

 

一、个人简介:

张蕊,女,汉族,中共党员,2021级、2022级广播电视学专职辅导员,文传学院团总支书记,学生支部书记,广播电视学教师。她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用心陪伴,用爱浇灌从严、细、爱三个维度入手,着力构建政治领导、思想引导、就业指导、学业辅导、行为教导、情感疏导的六面立体育人体系。

二、工作情况:

(一)一心思索,在思想上,坚定理想信念,把教育当作一项事业来做。

作为文传学院团总支书记和学生第一支部书记,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张蕊以身示范,德育为先,坚持思想引导与实践活动相结合。以庆祝建党101周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等为契机,引导学生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以爱国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等为主题,塑造学生的高尚品德;以主题班会、团建活动、谈心谈话等方式,增强集体凝聚力。做到用真心感动学生、用细节启发学生、用激情燃烧学生、用行动带动学生。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团委书记的优势,以党建为引领,将党员理论学习融合到班团建设过程中。她所带班级的团日活动多次被评为精品团日,21广电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团支部。文传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秀时间小分队

 

 

(二)一心关怀,在工作中,尽善尽美,创新工作方法。

辅导员的工作是平凡的,张蕊之所以能将学生工作开展有条不紊,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源于一个“爱”字--对事业的爱,对学生的爱,她把这平凡而简单的爱融于日常琐碎繁杂的工作中,全心全意地为每位学生服务。

“报学生以歌唱、馈学生以芬芳”,她用心发现学生特点,根据学生的专业特色,找准每一位学生的成长“频道”,她积极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并注重坚持群众性原则,将尽可能多的同学吸引到活动中,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积极发挥辅导员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同时采取个别谈心谈话的方法,了解到班级每一位同学。

她在工作中寻找着快乐,努力做一名合格的辅导员生活中的她,乐观向上,以豁达的胸怀迎接每一天。在学生的心中,她常常是一副笑脸,友善和蔼。她以自己的言行来影响、感化学生,学生就是老师的影子她以身作则,成为学生的典范,促进了教育工作的有序进行。她将继续为同学们服务着,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服务着。

 

同时,她也深知自己经验上的不足,为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需要,时刻不忘提升自己,向身边的同事前辈学习,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先后获得了职业资格指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新媒体运营师等资格证书,同时结合自身广播电视学的专业来做辅导员工作,让学生获得更好的成长。在她所带的广播电视班级中,有12名同学获得省级摄影大赛一二等奖,英语演讲比赛、微视频比赛等奖项。

(三)一心突破,探索工作途径开拓,用创新践行思政教育

张蕊结合文传学院专业特色,积极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创建、运营学院微信公众平台、短视频平台,结合个人qq微信等,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网络课堂。她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策划创办了诵读品牌栏目,组织青年学生接力朗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论述文章和党史学习文本,目前累计推送20余期。她指导学生深入开展社会实践,她所带领的团队连续三年获得暑期优秀社会实践小分队。所带班级21、22广电在疫情期间做志愿人次达到班级的90%,她利用业余时间指导学生开展的创业项目、参加各种技能比赛,在2022年河北省直播助农电商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结合专业特色,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红色经典诵读进社区、与特教学校开展一系列活动,被国家和市级媒体报道。

 

 

张蕊始终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认真履行作为一名辅导员的职责,在平时的一点一滴中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良好的思想品德,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领路人。

三、主要奖励:

河北省高校大学生艾滋病防控知识挑战赛中荣获“优秀选手”称号(2019)

河北省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有指导教师(2019年)

衡水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2016年)

衡水学院“巾帼标兵”(2019年)

衡水学院“师德标兵”(2019年)

衡水学院教书育人先进个人(2019年)

衡水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2020年、2022年)

衡水学院新生军训工作中被评为军训优秀辅导员(2021年)

衡水学院“献礼建党百年”文艺作品征集中视频作品三等奖(2021年)

衡水学院首届“教学新秀”荣誉称号 第三届“教学新秀”荣誉称号(2014年、2016年)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许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