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优秀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焕明

发布时间:2023-07-1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用心育人 用情感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  高焕明

 

一、个人简历

高焕明,男,汉族,1983年11月生,2011年毕业于云南大学,法学硕士。现担任衡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2020级和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辅导员。曾获2022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衡水市“国防教育优秀讲师”和衡水学院暑期“大家访”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

二、工作情况

2018年担任辅导员以来,他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念,在辅导员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坚持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和管理工作。工作中,他顾全大局,服从安排,恪尽职守,认真负责,积极为学生提供帮助和指导,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对学生思想品德的培养和教育。

 

(一)思想要求进步,为学生树立榜样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辅导员,一言一行都深深地影响着学生。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老师,他时刻强调学生提高思想站位,要求大家每周按时学习青年大学习,坚持浏览学习强国等平台。在疫情防控时期,他认真落实组织核酸检测,严格要求同学们遵守防疫政策,不让任何一名同学拖后腿。同时,他每月都会与同学们谈心,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对同学们进行积极的引导,及时纠正学生们的错误心态。

 

工作态度积极端正,恪尽职守

他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以高涨的热情与端正的态度面对每一天的学生工作。深夜,总能看到办公室亮起一盏灯,照亮他处理学生事务的身影。

第一,善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动力,他了解学生的兴趣和优点,并鼓励他们为自己的目标和梦想而努力。他会帮助学生制定可行的学习计划,把课业和兴趣爱好结合起来,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动力。

第二,能够为学生提供专业的指导和支持,他不仅有广泛的知识和经验,而且能够根据学生的需要提供个性化的指导和支持包括课程顾问,指导学生选择最适合他们的课程,为他们提供成功的学习策略和技能,帮助他们克服学习障碍和困难

第三,帮助学生解决个人和家庭问题他不仅是学术方面的指导者,也是学生个人和家庭生活方面的专家。在学生遇到个人和家庭问题时,他悉心倾听,给予积极建议和帮助,使学生能够建立健康的自我意识和身份认同,同时增加对学校的归属感。

第四,推动师生之间的沟通和合作,他不仅能够和学生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还能和教师、家长和其他校园组织建立紧密的联系和合作关系。帮助教师了解学生的个性特点,欣赏他们的优点,同时把学生们的不足之处转化为发展机会。

 

(三)掌握心理动态,建立师生关系

特别关注学生日常生活中的情绪变化大学生心理相对脆弱,一旦遇到烦心事或者恋爱受挫就极易产生情绪上的巨大波动。2022年3月23日早晨7点多,他收到所带学生李同学发来的消息,内容是这两天睡眠特别不好,感觉心脏有些问题,有点动静就会产生焦虑狂躁不安,必须得去医院检查。他立刻联系该同学,并向其同宿舍的班委了解该生的近况,得知实情后,他立即带她进行了心脏检查,检查结果正常。随后,他先与学生亲切交谈,为其提供解决问题和疏解情绪的方法,帮助其从心理的困惑中走出来。

 

走进学生生活,关心爱护学生

对于每一名学生的情况都进行耐心细致了解,每次在评定助学金的时候仔细察看学生提供的证明材料,与学生进行一对一交流,尽量帮助每一个家庭困难的孩子。大学生相对阅历少,每次班会上,他都强调警惕电信诈骗,预防校园贷、传销等,同时,告诫同学们不要盲目攀比,适度消费,学生阶段最主要的就是互助互促,共同争取学习进步。高焕明老师真正把学生工作当成一份事业去做,始终秉持“先有父母心,再做辅导员”的理念,真正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去关心爱护,四年多来,他记不清陪学生去过多少趟医院,无论是在白天还是夜里,学生一旦出现身体不适,他第一时间赶到,为学生排忧解难。

 

2018级季同学癫痫病时常发作,一天夜里12点多,学生突然发病,他第一时间赶到,乘120救护车送往医院并一直陪伴在身边,等到第二天学生恢复正常才放心回去。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孙同学身体特别瘦弱,说话声音很低,引起了他的注意,他通过与该生交流得知她的生活情况。他爱生心切,帮助该生联系了勤工助学岗位,同时在新的学年,指导该生申请了国家助学金。后来,通过与孙同学交流,明显感觉到她的眼睛里的光更加坚定和自信,同时她告诉他:“老师,在您的帮助下,现在学习更有动力了,身体素质也好了,真的谢谢您。”这时候,他感觉到工作再辛苦,内心也感到特别欣慰。

用心指导学生学业和就业

在他的指导下,在所带学生班级中形成了良好的学风,在课余时间,许多同学自发地到图书馆进行阅读和自习,在宿舍“躺平”的人少了,主动学习的人多了,学生的成绩也有了显著的提高,积极踊跃参加“挑战杯”大赛、“互联网+”大赛、创新创业项目、调研河北、“诵读中国”等赛事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学生宿舍的管理中,他强调学生宿舍既是学生休闲、学习、生活的综合场所,也是反映学生文化追求、理想追求等思想动态的重要场所。他对学生干部提出要求,要求他们做好排头兵的作用,用心组织宿舍文化节等各项活动,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

 

目前,他在所带的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和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都成立了研究生备考群,来督促学生做好学习规划,帮助他们寻找学习资料进行研究生考试的指导。同时,他专门召开班会,了解学生们的求职意向,对于报考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给出具体的建议学生们目标也更加明确,对于未来更加有信心,他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孩子们成长成才,看到他们取得不错的成绩,我感到十分欣慰”。从教以来,他用细心耐心恒心来感染学生,他把做好教育作为自己的使命,把引领学生成才作为自己的初心,他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这一理念。

 

三、主要奖励

被共青团中央评为“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2022)

微课作学习国防教育法,共筑伟大中国梦”在衡水市国防教育微课创评活动中被评为“衡水市国防教育优质课”,在中央电视台播放(2022)

被衡水市委宣传部授予“衡水市国防教育优秀讲师”称号(2022)

在衡水市基层理论宣讲三项推选展示活动中,《国防教育法》宣讲微课视频被评为“好作品”(2022)

被评为衡水学院暑期大家访优秀个人(2022)

所带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2班荣获衡水学院“文明班集体”(2022)

指导学生在河北省首届大学生文化创意大赛中分获得金奖和铜奖(2021);

“衡水学院军训优秀辅导员”(2021)

所带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1班被评为“衡水学院先进班集体”(2021)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许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