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优秀辅导员—体育系魏晓芸

发布时间:2023-07-1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眼里有光 心里有爱 肩上有责 脚下有路

体育系  魏晓芸

 

一、个人简介

魏晓芸,女,中共党员,硕士,副教授,2004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大学毕业至今在衡水学院体育系工作,担任衡水学院体育系教科办主任一职。2005年9月-2007年6月任2005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辅导员;2015年9月-2019年6月任2015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3、4班的班级指导教师;2020年9月至今任2020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2022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升本专业兼职辅导员。

二、工作情况

做学生思想成长的引路人

习总书记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工作中,她注重拉近与学生的三层距离:一是空间距离,无论是课前巡查、晚间查寝时的简短交流,还是每学期必做的集中座谈、个人谈话、网络交流,或者是发生在交流工作中思想碰撞,她都积极创造和学生接触的机会。二是情感距离,她关心学生的成长需求,及时回应学生关切,用真情和关爱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惑。三是思想距离,学生的思想问题深深影响他们的价值判断和个人成长,所以在做学生思想工作的时候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直面质疑,直击要害。

 

做学生本领提升的引路人

根据学生的兴趣分成若干小组,如考研,英语四级,健身教练、教师资格证、裁判证、公务员等等,对学生分类别的进行四年规划、按年级定出具体目标,监督学生按计划完成。她非常重视学生学业规划指导和学业辅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考研观,帮助学生科学合理地制订学习计划,让学生明白“为什么学”“怎么学”以及“为谁学”;她时常鼓励学生树立信心、主动学习、积极备考;给予学生备考过程中一定程度上的鼓励和支持。针对考研学生,她做好了对考研同学的思想教育工作,把考研作为检验自己工作成绩、能力和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准。同时为考研学生提供相应的生活指导和帮助;鼓励同学们通过努力学习去提升自己组织开展考研经验分享会、考研励志电影观影会、考研经验交流会等活动;为同学们提供考研资料交流平台。这期间,同学们纷纷表示感受到来自老师的关心和支持。

她指导学生多次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开拓学生固定思维的比赛,很多学生在各自项目上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种思维开拓式的引导让学生们充分提升了自己的思考能力、创新能力等,在个人见识方面也有了很大成长,为学生们的人生简历画上了完美的一笔。

 

(三)做学生生活保障的引路人

疫情期间,她亲临一线与学生同吃同住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的“进攻”,为学生们排忧解难安抚学生情绪。面对疫情,她更关心学生们的心理健康,注重宣传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多次开视频大会与学生进行交流,关心每学生生活情况,了解学生上网课情况,对学生们普遍关心的问题给予详细解答。她亲切的问候与关心的话语给不少疫情下处于焦虑状态的学生打了一剂“强心针”。

在课余时间,她还带领组织学生进行集体活动如包饺子、游衡水湖等增强学生之间的凝聚力,促进了学生间关系提升。优良的学风、班风、舍风是培养高素质学生的重要因素对于学生来说学风问题必须早抓、严抓,她将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的思想贯穿整个教育工作之中。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经验的积累,她对辅导员工作有了越来越深的体会。作为衡水学院学生管理工作中的一员,她不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提升自身的素质能力,坚持育人亦育己,用实际行动引领学生走向成功的明天!

三、主要成果和奖励

2004年9月以来一直在教学一线工作,主讲社会体育学、体育社会学、社会体育导论、体育竞赛组织与管理、羽毛球、大学体育等多门课程,多次获教学考核优秀、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国内核心论文2篇,专著1部,SCI四篇,省级论文21篇,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项,实用型专利1项,省部级课题9项,省级课题19项,市院级课题17项。

衡水学院军训先进个人(2020年)

衡水学院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

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高教主赛道铜奖河北省教育厅优秀指导教师(2021年)

青少年健身操舞技能展示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022年)

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优秀指导教师(2022年)

衡水学院优秀辅导员(2022年)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许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