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优秀辅导员—公共管理系单长城

发布时间:2023-07-1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师者如光 微以致远

公共管理系  单长城

 

一、个人简介

单长城,男,1985年出生,河北衡水人,中共党员,内蒙古大学硕士研究生,讲师,公共管理系专职辅导员,自2018年入职衡水学院至今从事公共管理系学生管理工作已五年。他不断以高标准、严要求约束自身言行,以“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职业能力特征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工作使命,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二、工作情况

(一)初心不改,严于律己,以坚持不懈的精神对待工作

他曾多次荣获“先进个人”“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现在作为6个班级、近300位学生的大家长,他初心仍旧不变,以“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照学生”为出发点,立足学生根本需求,争取对每一个人做到精准帮扶,帮助引导每一名学子成人成才。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因此,在实际工作中,他把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放在了第一位,在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道德品行、人生理想、见识学识的同时,抓住学生思想培育的第一课——军训,深入到新生群体,在保障学生身体健康的同时,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精神,带领学生多次荣获优秀连队称号。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他也会及时把握建党百年、党的二十大等关键节点,线上线下同步扎实开展“党史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春践行二十大”等主题班会和宣讲活动,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为学生上好生动的“思政课”。

 

   

 

  

(二)工作认真,立足本职,坚持以学生为出发点

良好的思想来源于健康的生活,作为学生的大家长,他尽量让自己成为每一位学生生活中的知心人,切实了解学生们的生活细节与心理状态。通过线上在QQ、微信交流,线下单独约谈、走访学生宿舍、深入学生课堂等途径,及时关注学生的动态和情绪,尽可能将问题消灭在萌芽阶段。尤其是对于出现家庭贫困、存在变故和学业困难的学生,他及时到学生家中进行实体家访,确保与学生及家长同步进行沟通,掌握学生家庭思想、学习、工作和健康状态,帮助分析现状,共同解决问题,保证各项资助落实到位,协助学生迈过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坎儿。疫情爆发期间,为了保障学生能够及时联系到,他连续将近20个小时没有休息,时刻关注留校学生状态,对于身体存在不适的学生,他会第一时间陪同学生去医院,安抚学生,避免紧张恐惧情绪的传播。

(三)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做好学生创新就业的引路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到“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作为院系毕业生就业创业负责人,他会定期与毕业生进行沟通交流,精准掌握了解学生的就业求职需求,定期关注招聘就业信息,更是多次到就业单位围绕拓宽就业渠道、开展实习实训、加强就业指导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以便能够及时在院系公共平台和班级群聊进行更新发布,并且注重信息准确性,在近6年的工作时间里,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6%。同时,作为院系双创负责人,他不断改革调整院系双创教育模式,以“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分享交流会、创业沙龙、创新创业计划书讲座、职业生涯规划书大赛等多种活动形式,推动双创教育,鼓励学生积极进行自主创业,参与科技创新,参加学科竞赛,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通过改革,近两年,公共管理系“互联网+”和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学生参赛人数逐渐增多,参加校赛的项目比例也保持稳定提高,更有多名学生取得优异成绩,在一定程度上营造了良好的院系创新创业教育氛围。除此以外,为了能够更好地提高学生的理论结合实践能力,他也会定期组织学生进入社区进行实践,以便学生在毕业后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更好地投入到今后的岗位工作中。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单长城始终认为无论是工作、学习还是生活都是一个不断追寻自己内心的过程,向内认知,向外行走,在理想与现实之间坚守“本心”,争做一名有温度、有态度、有力度的辅导员。

三、主要奖励

衡水学院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2019)

河北省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2020)

河北省先进德育工作者称号2020)

衡水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21)

衡水学院新生军训工作中被评为军训优秀辅导员(2022)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许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