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数计学院石龙

发布时间:2022-06-2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石龙,男,1988年生,河北衡水人,中共党员,河北师范大学大学硕士研究生,讲师,衡水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团总支书记,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自2013年担任辅导员,坚持从事学生服务管理工作至今已8年。善于走近学生,在倾听学生心声的同时将思政工作融于日常管理;乐于奉献,常在要求学生做好一件事前自己先以身作则。“身教胜于言教”是自己常挂在嘴边的话,以“润物无声”和“身先士卒”的教育理想培养朴实无华却又不惧困难敢于拼搏的新时代大学生,是自己的追求。

一、扎根学生工作,做可靠的护航员

过去的8年,本着立德树人原则,他在辅导员岗位上工作了8年有余。他热爱学生工作,有良好的事业心、责任心和钻研精神。工作中任劳任怨,敢挑重担,乐于接受各项工作任务和挑战。他热爱每一位学生,以身作则、言行一致,做学生的表率。他注重教师形象,使学生得到良好的教育,认真实践身教重于言教的规律,坚持做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2013年入职起,他就把全部热情与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融合在了一起。无论是从学生的日常管理还是思想动态,从经济困难资助到学风建设,他都要求自己事事做到公平公正,勤勤恳恳,全力以赴。2014年初,他所管理的2013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王迪同学突发急性肠胃炎,上吐下泻,吃药也未能缓解病情。他及时将学生就近送往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并在路上通知了学生的家人和系领导。经确诊学生患急性胰腺炎,病情凶险。在学生住院期间,他24时陪伴在学生身边,并协调学生轮岗照顾。由于就医即时,学生未出现生命危险,病情也得以快速好转,一周后得以出院。类似的紧急事件,在他的辅导员工作中数不胜数,但均化险为夷,每一次的紧急事件都实现了圆满的解决。

201611月,当他在河北师范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期间,院系领导突然打来电话询问他学业是否繁忙,能不能在不耽误学业的情况下担任2015级、2016级共计6个班级接近220名学生的辅导员。在电话中他了解到这些班级中,因为工作调整最多的已经连续更换了3次辅导员,如果他同意接手就会成为这群学生在大学期间的第四任辅导员。在与导师协商保证不耽误学业后,他同意了学校的工作安排,并尽快返回学校完成了工作的交接。从此为了平衡学业和工作,每周至少两次往返于石家庄和衡水之间,成为了他的生活常态,因为往返产生的大量费用他也从没抱怨过。学生们看出他的疲惫,曾问过他还能坚持多久,会不会也像之前的辅导员老师一样,因为工作或个人的原因离开他们,他看着学生们期待的目光,坚定的承诺一定会带领大家直到毕业。在学院的毕业晚会上,当他再次拿起花名册点名的时候,同学们早已泣不成声。

二、立足专业特长,做勤奋的示范者

刚刚参加工作时,他所带领的学生都是计算机相关专业。专业课程多,难度大,课余时间少是计算机专业的普遍特点。在工作之余,他常常走进学生宿舍,和学生同吃同住,同他们探讨学科知识。在看到学生面对课业多,有畏难情绪的时候,他在鼓励学生的同时,与他们约定了各自的一个“小目标”。他决定要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双师型”教师,一名真正的网络领域专家。为此他常常学习到深夜,同时自2014年起他成立了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大学生计算机网络创新实践技能小组,编写了适用于学生的实验指导手册,所指导学生9人通过初级网络工程师认证,5人通过资深网络工程师认证,使学生也成功实现了人生中的一个“小目标”。在经过多年的努力后,最终他通过了行业最高认证之一的“CCIE”考试。

他并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因为学生们在面对择业还是考研的问题上又犯了难,特别是他所管理的2013级专接本学生,总认为自身学习基础薄弱,考研无望。他又和学生们作了约定,哪怕时间紧、基础差,照样能够挤出时间学习。于是他又和学生们一道踏上了考研的道路。2014年是学校的评估年,每天大量的管理和文案工作结束后,他回到值班宿舍,与约定考研的同学们一起学习到熄灯时间。2014年末,他和自己的学生一起迈进了全国研究生统一入学资格考试的考场。最终,他以专业总分第二名的成绩考取了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用实际行动告诉同学们,只要有梦想,只要肯拼搏,就一定能够实现人生的理想。

2017年起他开始承担《计算机网络》、《路由与交换技术》等课程的课堂教学与实验教学工作,并指导本科学生的毕业论文。2017年他负责网络工程专业的申报审批和制定网络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工作,如今已有3届学生入校学习。工作中他坚持发挥专业特长,为学生们当好引领示范作用,同时也响应了国家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号召,他在落实学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工作中做出了自己的努力,也实现了对学生和自己的承诺。

三、怀揣远大理想,做合格的引路人

每年的毕业季,学生们的求职就成了辅导员老师工作的重要关注点。2019年,石龙老师所管理的2015级同学们也开始面临毕业求职的问题。找什么样的工作才能让同学们满意成了他常常思考的问题。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高校辅导员,他自然希望学生们在实现自我追求的同时能够对社会产生更大价值,但他并不喜欢面对学生进行长篇大论,于是他与一些“特殊”学生开始了逐一面谈。对学生党员,他鼓励同学们去参加西部计划、“三支一扶”项目等等,他并没有搬出高深理论,而是耐心细致的和学生们一起分析规划人生,让他们明白在实现自我梦想的时候如何能够更好的发光发热。在他的大量工作下,2015级物联网工程专业的王敬泽同学鼓起勇气,报名参加了新疆喀什地区的援疆招选工作,最终成功如愿,如今他已是新疆英吉沙县芒辛镇9村的村支部书记。每年毕业季,他都会主动联系学弟学妹,鼓励他们怀揣梦想,心系祖国边疆,参与到援疆的工作中去。截至2021年,陆续已有6名同学通过专项招录和“西部计划”前往喀什地区,他们有的已经成为公务人员,有的则成为了人民教师。

2019年初的征兵工作开始后,作为院系团总支书记的石龙老师成为了院系入伍动员的宣讲人。在一场宣讲会结束后,2015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陈富城同学主动找到了石龙老师,他讲出了自己希望参军入伍的愿望。在了解了他的入伍动机后,石龙老师带领他联系了学校的武装部,希望学校负责老师能够带他提前进行体能训练和入伍知识学习。最终,陈富城同学如愿通过了入伍检查,成为了光荣的人民解放军。学校2020年接到了来自某部队关于陈富城同学被评为了“四有好士兵”的贺信,该生于2021年提干,成为了一名部队军官。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和学生服务管理工作人员,他带领广大学生一道践行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把带动更多的青年学子投身服务社会作为自己的一项使命,让更多大学毕业生“家国情怀”更浓厚,坚定走向基层,走向军营,走向边疆,建设祖国,奉献自己。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李永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