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咏志,人民史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6-10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杂志 浏览次数:

北京,2021年12月14日,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策划-本刊编辑部 统筹-本刊记者 韩冬伊

2021年12月14日,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讲话中指出,“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 时代俯仰,优秀的文艺作品必是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文心雕龙》说:“沉吟铺辞,莫先于骨。”神采蕴于风骨,便洞彻时代、烛映人心。一如鲁迅所说:“非有天马行空似的大精神即无大艺术的产生。”

创作者则应有温度、有筋骨。“广大文艺工作者只有深入人民群众、了解人民的辛勤劳动、感知人民的喜怒哀乐,才能洞悉生活本质,才能把握时代脉动,才能领悟人民心声,才能使文艺创作具有深沉的力量和隽永的魅力。”眼纳千江水,便有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今日回眸,第一届文代会即标志着当代文学的发生,继后,中国文学的方向便是新的人民的文艺。就此,文代会与当代文学、当代文艺,乃至百年中国革命史紧密互文。

以此为契机,我们得以观照其间的历史脉络、青年弧光,乃至巡礼韶华、史诗征程。

南商北旅、烟村人家,这史诗浩大而氤氲,尽揽古今喜忧、碧海鲸川。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朱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