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应坚持用红色基因涵养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2-06-06文章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浏览次数:

百年党史作为培根铸魂最好的营养剂,蕴含着丰富的历史经纬、文化基因、现实关照、价值意蕴,是培养时代新人的宝贵资源和生动教材,须常学常新、常学常悟、常学常用。高校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和实施红色育人的主要战场,应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在立德树人中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将红色基因融入高校育人的各环节全过程,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

善用主渠道,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高校必修课、常修课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百年党史既是一部重整河山、改天换地的不懈奋斗史,又是一部淬炼升华、感天动地的理想信念锻造史。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情寄语广大青年:“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 青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先锋力量,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帮助身处拔节孕穗期的大学生坚定理想、立志明德,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高校应尽之责、分内之事。

相较其他行业、领域、群体,高校要特别用好“课程”这一优势载体,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高校必修课、常修课。要上好“思政课”这一关键课程,将红色基因传承教育融入思政课堂,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对历史进程、历史规律、历史智慧的把握和运用。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帮助学生树牢正确的党史观和大历史观。开展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类课程,讲好百年来党领导人民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书写革命建设改革新篇章、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故事。要拓展好课程思政类课程,结合《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将党史元素融入专业课教学目标、体系、案例,持续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高尚情怀,不断激发学生忠诚于党、报效国家、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

打好组合拳,将高校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提出,要“积极探索适合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群体深入学党史的方法途径”。高校应充分挖掘自身独特的资源优势,积极拓展以史育人的新载体、新阵地,用好红色资源、重视文化浸润,推动课堂教学与第二课堂同频共振,营造“大思政课”的浓厚氛围。

要注重文化育人,充分挖掘校史元素。扎根中国大地办好社会主义大学,其根本就是无论风云如何变幻,高校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呼吸、同命运、心连心。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北大红楼孕育的伟大建党精神,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彰显艰苦奋斗的西迁精神,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开拓创新,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抗疫斗争等等重大历史事件,高校始终以使命担当为党史增光添彩。高校要高度重视校史的资政育人功能,考证挖掘校史资料、建设完善校史馆、组建校史宣讲队伍,将校史文化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丰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育人文化。

要注重实践育人,赓续利用红色资源。把红色资源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通过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田野调查、志愿服务等活动,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推动红色资源火起来、红色人物亮起来,努力把红色基因渗入血脉、融入灵魂、化为行动。要深入挖掘凝练高校师生在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历次重大活动过程中激发出的宝贵精神财富,通过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找准落实点,推动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需要建构常态化学习、制度化保障、过程化监督机制,推动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落细落实。

要坚持“统”字贯穿。高校党委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做好顶层设计和长远谋划,建立常态化组织领导机构,形成学校党委统筹领导,学校、院系、支部三级联动,宣传、学工、教工、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学党史、深入研党史、经常讲党史,以“关键少数”领学示范带动“绝大多数”。要构建“常”字机制。健全完善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工作制度,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有益经验打造成“素材库”,把有效做法固化成“工作法”。要将党史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三会一课”、课堂教育的常态化内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学细研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引导激励广大师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抓好“实”字学风。要深化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把党史学习教育与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胸怀“国之大者”,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找准师生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谋大事、干实事、解难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动力、举措和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助理研究员)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郭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