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1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院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我校特开展2023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活动。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悦享心灵,青春启航

二、活动时间

2023年5月15日-6月15日

三、活动内容

以发展性心理健康教育与积极心理学理念为主导,聚焦主题,关切学生成长需求及凸显问题,重点开展“五个一”活动:

(一)开展一系列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活动

利用展板、宣传栏、电子屏、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等宣传载体,组织开展各类校园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活动,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心理健康理念,提升师生心理健康意识,加强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的关注和了解,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不断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素养。

(二)举办一场心理健康教育创新实践活动

将心理健康教育与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等相结合,立足学生实际情况及专业特色,创新活动形式,拓展实践内容,通过心理运动会、心理情景剧、艺术展演、劳动实践等活动,提高学生的身心素质与抗压能力,实现“以体强心”、“以美润心”、“以劳健心”,引导学生学会积极面对困难和挫折,以阳光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

(三)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教育关爱行动

组织辅导员、学业指导教师、班团干部、学生党员等开展关爱行动,在心理疏导、身心成长、积极品质培养等方面给予学生更多关怀和帮助。重点关注面临学业就业压力、经济困难、人际关系紧张、情感危机、家庭变故等风险因素的学生,密切家校医沟通,采取“一人一案”的办法进行一对一帮扶。

(四)开展一次心理问题案例研讨活动

针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典型个案、常见或突发的心理问题,组织主管学生工作领导、心理健康教师、专兼职辅导员等交流分享预防干预措施,提升辅导员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技能。

(五)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以班级为单位围绕大学生常见心理健康问题,通过案例分析、小组讨论、主题发言、团体心理活动等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生自我探索,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四、活动要求

(一)精心组织实施。各院系要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围绕活动主题,精心制定活动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做好支持保障,确保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突出主题内涵。要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与学校育人工作结合起来,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引导鼓励全体师生积极参加,不断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吸引力、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

(三)做好宣传展示。要注重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积极开展广泛宣传引导,扩大活动影响力和关注度,及时将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转化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长效机制。

各院系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于6月21日前将相关材料(活动月方案、活动影像照片、活动过程材料、活动月总结等)电子版发送至530382503@qq.com,纸质版加盖公章后交行政楼118室。


学生处

2023年5月11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