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1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院系: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党〔2018〕41号)文件要求,切实加强和推进育德与育心相结合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探索以学生为主体的心理健康普及、宣传和教育的新形式、新方法,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经研究特开展2022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多彩青春,心灵绽放

二、活动时间

2022年4月20日-5月31日

三、活动内容

(一)“多彩青春,向阳逐梦”校园心理情景剧比赛

围绕大学生常见心理困扰创作心理情景剧,以小品表演、角色扮演、情景对话等方式诠释和展现当代大学生内心矛盾与冲突,并在剧中融入心理学知识和技巧,引导大学生认识自我、接纳自我、重塑自我。

负责单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二)“多彩青春,‘疫’路同行”防疫心理知识竞赛

以在线答题方式,通过对防疫心理知识掌握及应用情况的考查,促进大学生学习心理健康知识的积极性,激发大学生内在的成长动力,提升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负责单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三)“多彩青春,执笔绘心”心理绘画作品征集活动

围绕大学生人际交往、情绪情感、自我认知、青春成长、心理困惑等内容,融入积极心理学元素,通过绘画的形式展示大学生的心灵历程,传播心理正能量,引导大学生关注心灵的成长,获得心灵的启迪,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与水平。

负责单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四)“多彩青春,遇见成长”心灵成长故事征文活动

征集学生成长过程中所经历的来自学业、人际交往、情感、突发事件等方面的困扰或挫折,以及如何在从逆境中获得成长的故事,引导大学生将所经历的困难、挫折、创伤转变为成长的力量,培育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提高大学生心理韧性。

负责单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五)班级心理委员培训

开展班级心理委员系列培训,提高班级心理委员识别心理危机、组织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心理助人等工作技能,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基础性作用。

负责单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六)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积极邀请校内外心理健康教育专家,针对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心理需求开展专题心理健康讲座,帮助大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调适技能,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

负责单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各院系

(七)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以班级为单位围绕大学生常见心理健康问题,通过小组讨论、主题发言、辩论赛、团体心理活动等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生自我探索,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负责单位:各院系

(八)心理危机案例研讨

针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典型个案、常见或突发的心理问题,组织主管学生工作领导、心理咨询师、专兼职辅导员等交流分享预防干预措施,提升辅导员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技能。

负责单位:各院系

(九)院系特色活动

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及专业特色,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如心理素质拓展、心理读书会、心理电影赏析等,提高学生参与度、覆盖面和受益面,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负责单位:各院系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活动月的组织开展,全面规划活动月各项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使之有目标、有计划、有过程、有特色、有效果。

(二)精心策划,注重实效

寓教于乐,注重实效,突出活动的教育意义;注重品牌活动的创建,不断探索创新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新形式,使之持续开展,常做常新。

(三)总结经验,扩大交流

各单位注意积累相关经验与材料,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将活动成果在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宣传和推广,扩大交流和影响。6月7日前将相关材料(活动月方案、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主题班会材料、案例研讨材料、活动影像照片、活动月总结等)发送至530382503@qq.com。

联系人:王增纳 联系电话:0318-8887797


学生工作部

2022年4月13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