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我校辅导员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提升政治能力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07-27文章来源:学生处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部署,全方位提升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全面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全方位提升学校辅导员素质能力,710-721日,学校组织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提升政治能力培训班

本次培训由中宣部、中央党校、教育部联合举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依托高校辅导员队伍能力提升大数据赋能平台进行集中学习和分类研讨。


  在7月10日的开班启动仪式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并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教育、科技、人才战略》的开班报告。怀进鹏同志指出,一要领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定以教育强国建设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的信心决心。一要深刻领会“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要深刻领会“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这一战略必争任务;要深刻领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鲜明价值追求;要深刻领会“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这一重要战略安排。二要审时度势,全面分析形势。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意义和丰富内涵,切实增强投身教育强国实践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教育是强国兴起的先导;教育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动力;教育是基础性支撑;教育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教育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由之路。三要抓住关键,培育新时代新人。要牢牢把握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方向和重点任务,坚定不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高校思政教师要深化理论涵养,以扎实理论功底引领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要强化职业素养,以过硬素质能力助力青年学生实现全面发展;要恪守师德师风,以良好行为示范引导青年学生塑造道德品格。

集中学习

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曲建武作了《辅导员核心素养与能力培养的重点任务》报告。他从辅导员核心素养的诠释、辅导员核心素养的培育等角度出发,聚焦辅导员如何当好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徐川报告题目为《聚焦铸魂育人,彰显思想伟力——谈谈思政工作怎么做》,他从有什么样的背景、当什么样教师和用什么样的方法引出了当前思政工作的形势和思政工作者的责任,并结合思政工作、研究和实践方面详细介绍了川流不息思政工作体系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李毅作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报告。他强调“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的集中反映;深刻体现了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构成了相互联系、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

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林崇德讲座题目为《心理健康教育的路一定要走正》,他阐述了什么是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的含义、辅导员如何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他指出辅导员应该争当“四有好老师”,亲近学生、了解学生,认真分析心理危机事件的成因,有的放矢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达到“因材施教”的境界。

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魏江作了《科研思政 党建引融,培养心怀“国之大者”的两型人才》报告,他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为例,分享了浙江大学如何培养心怀“国之大者”的具有创新精神和社会担当的两型人才。即以改变中国、改变世界为使命,服务科教兴国战略,构建创新学科和自主知识体系,以商学理论+科技洞见+人文精神“三结对”为抓手,打造三张“国字号”品牌的育人实践。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宋雄伟作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全面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的报告。他从高校辅导员提升政治能力的价值意蕴入手,强调辅导员要把握大局全势、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防范政治风险和严守政治规矩,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全面提升自己的政治能力。

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艾四林作了《坚持“两个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报告。艾教授指出,本土化和时代化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内在要求和应有之义,要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杨晓慧作了《高校辅导员提升政治能力的内涵与方法》报告;他指出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旗帜鲜明讲政治的经验总结,是新时代新征程应对各种风险考验的制胜法宝,是高校辅导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必然要求;高校辅导员提升政治能力的根本遵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般遵循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升政治能力的重要论述,即各级各类组织和党员干部都要提升政治能力;特殊遵循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即一纲(思想总纲)、三向(价值指向)、五度(理论品格)、七维(基本精神)、九论(基本方略);高校辅导员政治能力提升的科学内涵:一是自觉认清政治站位,提高政治判断力;二是努力提升政治品味、增强政治领悟力;三是踏实坚守政治岗位,夯实政治执行力;四是善于真抓实干,在攻坚克难中开启育人新篇章。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苏东林作了《立德铸魂,提高自主人才培养质量》的报告。他强调人才培养始终是国家主要的战略需求,立德树人是高校的使命与担当,北航是一所应国家战略需求而由科学家创办的红色大学,有着艰辛创办史;随着党的二十大召开,国家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北航在结合目前大学生群体特点的基础上,矢志不渝、敢为人先铸就了电磁魂精神,进行了打造电磁兼容中国力量的探索与实践。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教授王树国作了《新时代 新赛道 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通过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书记来陕讲话,分析了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的变革与发展、新时代大学的变革途径,分享了西安交通大学立足时代变革与立德树人实践,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历程。

分组讨论

按照全国高校辅导员提升政治能力培训安排,学工部将参训辅导员分为四个学习研讨小组,在集体培训基础上围绕如何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高校辅导员核心素养与能力提升两个问题展开学习研讨,相互交流学习心得。

  研讨中,大家纷纷表示,新时代和新征程对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思维活跃、个性鲜明的零零后、零五后学生群体,辅导员必须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核心素养和政治能力,全身心做好育人工作。

  培训结束后,四个小组分别进行了学习体会发言。

  学校全体辅导员将以本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做好政治忠诚、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真正落实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伟大实践中,积极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李永壮